龜甲萬盃

第十五屆龜甲萬盃料理比賽 評審公開獲勝關鍵!

2019-06-06

龜甲萬料理比賽 廚藝好手拚台灣味

記者陳致宇/台北報導

 


▲第 15 屆年龜甲萬盃料理比賽社會組決賽則於 5 月 28 日圓滿結束,最終由新東南海鮮餐廳奪冠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 

餐飲界年度盛事「龜甲萬盃料理比賽」堂堂邁入第 15 年,學生組比賽已於 3 月落幕,社會組決賽則於 5 月 28 日在台北實踐大學隆重登場,有來自各大飯店、餐飲團隊的 24 組選手參加,要以「台灣菜、台灣味」為主題,用實力與創意展現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菜,並贏得冠軍及 10 萬元獎金。

 

▲龜甲萬盃料理比賽在台北實踐大學隆重登場,選手以「台灣菜、台灣味」為主題,用實力與創意展現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菜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 

龜甲萬盃料理比賽是餐飲界相當有代表性的賽事,本屆主題「台灣菜、台灣味」,希望參賽者除了技藝的精進之外,能更深入瞭解台灣飲食文化。選手須於比賽現場料理 2 道自選菜餚,同時再以評審指定食材「石斑魚」,發想出另一道台灣菜餚,考驗選手的臨場能力。

主辦單位統萬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八須澄人表示,源自日本的龜甲萬已經有 300 多年的歷史,在台灣也獲得不少民眾喜愛,隨著世界飲食頻繁的交流,台灣料理新的思維與風貌正逐漸成形,透過龜甲萬盃料理比賽,希望在考驗選手料理手藝之餘,也能深度感受到台灣料理的精進。

 

▲統萬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八須澄人表示,透過龜甲萬盃料理比賽,希望在考驗選手料理手藝之餘,也能深度感受到台灣料理的精進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 

八須澄人也透露,日本是台灣民眾最喜愛前往的旅遊聖地,龜甲萬在鄰近日本的千葉縣野田市規畫一座觀光工廠,,吸引不少親子旅客前往參加,可以親眼看見醬油的製造過程,以及了解龜甲萬 300 多年的品牌歷史,八須澄人還笑說,「可以拿到很多紀念品」。

評審代表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院長楊昭景表示,龜甲萬盃料理比賽跟其他賽事不同的地方,除了菜餚本身色、香、味外,「說菜」也是評判的重點,目的是希望主廚在站上國際舞台時,可以在客人面前侃侃而談,表達每一道菜的背後的故事與脈絡,同時也要拿出如龜甲萬「職人」精神,展現自我要求的堅持,以及對食材的了解與掌握。

 

▲評審代表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院長楊昭景指出,希望選手可以拿出如龜甲萬的「職人」精神,展現自我要求的堅持,以及對食材的了解與掌握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 

▲楊昭景透露,「說菜」是評判的重點之一,目的是希望主廚在站上國際舞台時,能清楚表達每一道菜的背後的故事與脈絡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 

至於為什麼選擇石斑魚作為指定食材,楊昭景解釋,石斑魚是台灣很重要的高經濟價值漁產,早期在台灣剛開始養殖石相當昂貴,現在則已逐漸取代吳郭魚、虱目魚,成為餐桌上常見的菜餚,加上選手自選菜餚大多是以家禽肉類為主,因此希望能讓選手用不同角度發揮,味道調理能不能滲透進食材內,則是致勝的關鍵之一。

 

▲石斑魚是台灣很重要的高經濟價值漁產,加上選手自選菜餚大多是以家禽肉類為主,因此評審希望能讓選手用不同角度發揮,才選擇石斑魚作為指定食材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 

經過評審逐一品評後,最終由新東南海鮮餐廳的廖偉智、廖偉傑,以換骨通心鰻佐鱔魚意麵、寶島美味龜甲萬、醬心鮮味石斑魚等 3 道料理奪下冠軍,並且獨得 10 萬元獎金。他們表示,台灣味有太多料理可以代表,因此將蚵仔包、高麗菜捲、芋頭糕等古早味結合,並且搭配至少 6 種以上龜甲萬醬油調味,讓整體料理表現可以更有層次。第二名及第三名則是才才廚房及馥羽鮮。

 

▲經過評審逐一品評後,最終由新東南海鮮餐廳奪冠,第二名及第三名則是才才廚房及馥羽鮮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 

▲新東南海鮮餐廳的廖偉智、廖偉傑,以換骨通心鰻佐鱔魚意麵、寶島美味龜甲萬、醬心鮮味石斑魚等 3 道料理奪下冠軍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 

▲奪冠的新東南海鮮餐廳團隊表示,台灣味有太多料理可以代表,因此將蚵仔包、高麗菜捲、芋頭糕等古早味結合,並且搭配至少 6 種以上龜甲萬醬油調味,讓整體料理表現可以更有層次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 

▲才才廚房獲得第 2 名,推出畜農(紅燒獅子頭)、漁農(五柳枝七星鱸)、古早台灣味等 3 道料理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 

▲獲得第三名的馥羽鮮則有田野・刈包、山海・豆鼓蚵等創意料理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)

報導來源:Nownews今日新聞  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20190605/3425139/

實體通路

線上通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