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

加醬油總是不小心倒太多?創新擠壓瓶輕鬆擠、好控量,料理新手也能隨心調味

2022-09-25

在亞洲料理中司空見慣的「醬油」,有著千年以上的發展歷史,可以說是一種古老的調味品。日本百年醬油大廠龜甲萬,自日本江戶時代初期(17世紀)就開始供應品質優良的醬油,開啟了醬油商業化的序章,也讓醬油正式成為日常料理不可或缺的「那一味」。


隨著時代變遷與消費者口味改變,現在的龜甲萬醬油歷經改良與研發,口味想必與江戶時代有所不同;然而,值得注意的不只是醬汁,用來盛裝醬油的容器也大有故事,畢竟當時可沒有工業化的寶特瓶容器可以使用。綜觀龜甲萬醬油的包裝,其實相當有趣,而且可以發現自古就有現代大力倡議的環保精神與匠心理念。

第一個使用寶特瓶的食品商——龜甲萬

Photo Credit:kikkoman/圖表繪製:TNL Brand Studio



龜甲萬醬油的容器發展歷程,可以追溯到江戶時代初期。當時使用類似清酒瓶的陶瓷容器作為醬油瓶,使用完畢後可以清洗再利用,可見資源回收的概念並非現代專屬。


大約到了明治時代,玻璃啤酒瓶從歐洲進口,逐漸廣泛使用。到了大正時代中期,玻璃瓶正式作為醬油容器上市。用矽砂、石灰、純鹼等製成的玻璃瓶,不僅是可以清洗重複使用的容器,玻璃材質也可以回收、融化再利用,算是非常環保,只是仍有易碎和笨重的缺點。


到了1920年(大正9年),龜甲萬首次採用金屬易開罐作為容器,主要盛裝一加侖的醬油用於出口。這種金屬易開罐同樣也有很高的回收價值,還可以完全阻隔外界空氣,所以對於醬油保存的穩定性非常好,金屬包裝比玻璃瓶更輕、更不易破碎,但受到擠壓碰撞時可能會變形。


接著到1977年,龜甲萬採用了PET寶特瓶,是當時業界第一個使用寶特瓶的食品商,這也是現在最常見的醬油包裝。隨著技術進步,龜甲萬也不斷加強PET容器的環保效果與食品安全性,並跟著全球環保趨勢,使用回收再製的PET包材。


隨著技術進步與不斷地研發創新,龜甲萬積極開發新式PET包材,朝向輕量化、環保化的目標,為消費者帶來更好的調味體驗。2011年,龜甲萬開發了一種雙層結構的密封擠壓瓶,使用更為輕量的PET材質,並以特殊的瓶蓋設計,讓醬油得以一滴一滴地倒出,更好控量。而這款密封擠壓瓶,也讓龜甲萬在2018年一舉獲得該年度的「日本包裝大獎」。


讓調味更加隨心所欲,龜甲萬料亭和露創新「擠壓瓶」的三大特點

究竟一款家喻戶曉的百年醬油瓶,要變身成什麼樣的包裝,才得以獲得日本包裝大獎的殊榮?其實龜甲萬的創新擠壓瓶並沒有炫人耳目的奇形怪狀,而是勤勤懇懇地研究消費者使用需求後,開發出更加實用便利的新包材,為的就是要消弭料理新手與美食之間的技術鴻溝。


這款創新PET擠壓瓶近期也在台灣上市,維持日版一貫的輕量化與特殊瓶口設計,並依據台灣在地消費者喜好研發醬汁風味,讓龜甲萬醬油成功作為家庭的美味日常。台版新型擠壓瓶的日式風味醬油-龜甲萬料亭和露,主要有三項特點:


一、輕量化,更好拿:「擠壓瓶」從瓶身到瓶蓋都進行改良,引進日本熱銷擠壓瓶的技術和概念,比現有玻璃容器減少90%的重量之餘,特殊瓶身弧度即便單手也好掌握。尤其對於料理新手而言,再也不怕打破或打翻醬料,把廚房弄得滿目瘡痍。

Photo Credit:TNL Brand Studio/引進日本熱銷擠壓瓶的技術和概念,創新擠壓瓶更加輕量化,瓶身弧線更好拿握


二、輕鬆擠,好控量:

創新擠壓瓶具備特殊瓶口設計,將開口縮小,不會一開瓶就讓醬油傾瀉而出,方便使用者控制用量,多次逐量調味,輕鬆料理不失敗。


Photo Credit:TNL Brand Studio


三、無添加,享健康:

簡單純粹的配方,不添加防腐劑、調味劑、焦糖色素,以醬汁原味帶出食物美味,適用各種料理隨心提味,蒸煮炒拌皆適用,也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飲食風潮。


Photo Credit:TNL Brand Studio/創新擠壓瓶分別有兩種日式醬油口味,分別為:鰹魚和露、昆布香菇和露。鰹魚和露特別加強柴魚風味,讓鮮感更濃郁有層次;昆布香菇和露清爽鮮甜,帶有日料特有的旨味(Umami)。兩款和露都能與水1:8稀釋作為美味高湯,無需再另外添加調味料,可以說是一瓶萬用。


百年企業的包裝策略:從醬汁到容器都注入匠人精神

Photo Credit:TNL Brand Studio


在凡事追求永續發展的現代,龜甲萬不只持續做出歷久彌新、經典不敗的醬油,在包裝策略上也不斷創新,注入匠人的完美精神,開發出兼顧環保與實用便利的新型包材,讓一瓶醬油真正成為人們餐桌上那永續不滅的夥伴。


擠壓瓶,也是環保瓶,擠壓瓶比起玻璃瓶,更加輕量方便之餘,回收率也高。根據環保署統計,台灣寶特瓶回收率高達95%,且台灣回收率名列全球第三,因此只要好好回收利用,寶特瓶也能是很環保的材料。為此,龜甲萬持續善用回收率高的包材,減少地球負擔。


在對地球環境影響最小的前提下,找出最安全且易於使用,並適合製造、運輸、儲存和銷售的容器包材,一直都是龜甲萬集團的永續包裝策略。從採購、開發和商業化各面向都秉持著永續經營的理念,最終受惠的絕不只是企業,還有所有消費者的體驗和健康,以及我們所愛的地球。


文章來源: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

實體通路

線上通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