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龜甲萬綠色小當家食驗營增進親子力!從中學習食育觀念

2023-05-09

已舉辦至第四屆食驗營的龜甲萬藉由寓教於樂的課程安排,讓小朋友在體驗中學習飲食中背後的奧秘,除了給小朋友難忘的假期外更能藉由課程安排培養飲食觀念,每位小朋友蛻變成更懂得用「吃」救地球的守衛隊!

圖1:龜甲萬綠色小當家食驗營圓滿落幕,大朋友小朋友皆收穫滿滿


源自日本的龜甲萬為國內醬油領導品牌,不僅致力於提供國人美味的料理更希望將日本盛行已久的「食育」文化於台灣推廣並向下扎根。龜甲萬深信食藥同源,藉由均衡、健康的飲食,可治療甚至預防大部分的疾病;此外更希望小朋友體會「吃」不僅是滿足口腹之慾,具備正確飲食知識,能分辨真假食材、能理解飲食文化、能感受歡愉的用餐時光。


活動中的課程安排上也別具巧思,居住在都市的小朋友們鮮少近距離觀看到蔬菜,在食物採集的環節讓小朋友親自採集香草、蔬菜。搭配簡單的薄荷、檸檬就成為了一杯清涼解渴的飲料。蔬菜也做成香噴噴的窯烤披薩、以及開胃的沙拉。了解選擇健康的食材搭配正確的料理方式,一樣能吃得美味又健康。值得一提的是,課程中小朋友更獨立完成DIY 料理,在備料、料理、調味、清潔環節全憑一己之力,過程中深刻體會到平日媽媽料理的辛勞,活動結束後紛紛表示:「未來會體恤媽媽的辛苦,也會努力把料理吃完,對於廚房家務也會更積極!」

圖2:(左)小朋友親自採集蔬果(右)DIY搭配料亭和露成為清爽開胃沙拉醬汁


習慣加工食物的小朋友們在講師的講解下也慢慢將「原型食物」的觀念於心中扎根,藉由手搓愛玉課程的安排,學習真假食物的辨別。也教導小朋友一些營養標示的觀念,例如營養標示越前面的代表使用的成分越多,只要掌握這好習慣未來也可以能避開假食物的地雷!

圖3:真假食物辨別,累積判斷能力


除了食材認識,觀念累積的課程外,料理美味的源頭在於醬油,現場也公布龜甲萬醬油釀造的秘密,原來小小一罐的醬油需要歷經這麼多步驟、與堅持才能成為我們料理調味的神隊友!嚴選非基改原料,透過製麴環節嚴格控管濕度以及溫度,再接著發酵環節,其中製醬人員還需要不定時攪拌確保醬麴均勻地與空氣混合,並透過顏色、氣味反覆觀察,最後到壓榨及調配包裝。過程中需歷時3-6個月歷經層層環節,最後淬鍊出一滴滴安心美味的醬油。承襲日本300多年傳統釀造工藝製成的醬油一口即能感受一滴入魂的奧秘。

圖4:小朋友踴躍舉手發問和爭取回答的機會,對於醬油課程相當投入


課程的安排讓小朋友們的飲食觀念大躍進,連陪同來的家長們也覺得收穫滿滿,家長們紛紛表示「這個活動真的很有意義,沒想到孩子可以這麼投入在課程中,真的受益良多」更有家長於活動後來訊「活動後對綠色食材的選擇更注意了,孩子也很樂意幫忙食物的製作與備料喔!」,所謂飲食觀念不僅是教導如何辨別吃,飲食背後是文化、是人與土地的關係、更是家庭間的親子時光。龜甲萬表示已將「食育」視為企業的社會責任,期待藉由食育累積讓更多下一代吃得健康,吃出好能力。


實體通路

線上通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