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

【一圖看懂】自家料理如何煮得安心、吃得放心?認識「簡單配方」減輕你的飲食顧慮

2022-09-24

Photo Credit: TNL Brand Studio

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,人們對於飲食口味的要求愈來愈高,也因此延伸出各式各樣的食品添加物,造成不少食安問題,更引發消費者的恐慌。因應大眾的憂慮,歐洲於2016年吹起「Clean Label」潔淨標示風潮,其重要的四大內涵包括:少添加、減少製程、簡單成分、真實資訊,而這正是所有食品商們必須有的共識。

這股風潮從何而來?2011年荷蘭顧問公司 Innova Market Insights 首先指出,「天然」與「潔淨標示」為重要的市場趨勢,雖然初期只是「輕度加工、真實原料配置」的概念,但已深獲消費者的認同。如今潔淨標示延伸出許多食品開發的新標準,甚至下游加工食品業者也樂觀其成,希望跟進趨勢同時建立品牌好感度與產品新價值。

Photo Credit:ShutterStock
隨著食安意識提高與潔淨標示浪潮,消費者與食品業者皆更加注意產品成分與製程。

目前國際間尚未出現潔淨標示的明確規範,且根據地區、對象或產品,其定義也有所不同。有專家以美國市場為例指出,年輕族群大多將潔淨標示與「非基因改造、有機、自由放養」做聯想;而中高齡族群則在意「僅使用必要的食品添加物、僅含最少的加工製程、不添加人工色素、簡短成分列表」等要素。但消費者應有認知,並非所有食品都適用此觀念,基於食品安全考量,有些食品添加物目前尚無法以天然物質或製程技術取代。

消費者如何幫助潔淨標示風潮發展

為求全面發展潔淨標示,相對地在消費者端的使用習慣與認知也需要改變。以醬油為例,過去的使用習慣是打開後放在廚房裡,但這種高溫高濕的環境,會使細菌滋生地更為快速。因此無添加防腐劑的醬油,建議最好在開瓶後放入冰箱冷藏保存。此外,成分愈單純的食品,口味相較於經過加工調味的同類型產品,也會有風味感受的差異;若消費者擁有上述認知,支持購買成分相對簡單的食品,便有助於推動潔淨標示風潮。


從另外一面來看,台灣食品業者也因為這股食安風潮開始正視食品添加物的問題,更加小心地守護「若非必要情況,盡量減少使用添加物」的初衷。


這樣的食安意識,如今也延伸至家家戶戶的醬料臺上。

醬料是許多東方佳餚的靈魂,尤其醬油堪稱最富有亞洲美食精神的調味料。不論是家常料理還是高級珍饌,都能從中品嚐到那股獨特且醇厚的豆麥味。

擁有300多年醬油釀造工藝的龜甲萬,是台灣醬油的領導品牌,堅持健康、品質與美味的理念。為了不同的消費者需求,龜甲萬推出了多種不同的產品,現代消費者愈來愈注重健康與安全的飲食習慣,龜甲萬亦有符合潔淨標章概念的「簡單配方」的三釀系列醬油:不添加防腐劑、調味劑、焦糖色素的丸大豆本釀醬油、源釀醬油與御釀醬油,龜甲萬延續來自日本的釀造智慧,始終不遺餘力的推動美食及餐飲文化,保障消費者安心食用的權益。

Photo Credit:ShutterStock

醬油濃醇香的秘密,來自大豆中的這項成分

三釀系列中,丸大豆本釀醬油是喜愛日式口味的饕客不能錯過的一款醬油。其名字源由「丸大豆」取自日文「完整大豆」之意,代表其原料使用整顆非基因改造大豆釀造,因為保存了大豆中的「甘油」成分,讓醬油的風味更加圓潤。

Photo Credit: Pixabay
使用完整大豆製作、於日本釀造的丸大豆本釀醬油,豆香更香醇。

龜甲萬丸大豆本釀醬油是進口日本特選醬油至台灣製作,原料也只以日本精選完整大豆、小麥、食鹽為主,不添加糖與化學調味劑,屬於傳統日式本格醬油,透過燉煮更能嚐出完整大豆的圓潤口感。

若偏好台灣口味,源釀醬油則保留了最經典的醍醐味,兼顧美味與健康。它的成分單純、用料簡單,不添加調味劑、甜味劑、焦糖色素、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,並採用傳統工序製成,發酵4至6個月。它能搭配各樣台式家庭料理,不論加入料理中調味、或作為搭配醬料都相當適合,令人直呼:「就是這一味」。

Photo Credit:龜甲萬
源釀醬油適合搭配台灣料理入菜。

龜甲萬三釀系列當中,還有經過第二次釀造的極上御品——「御釀醬油」。二次釀造顧名思義,是經歷兩次發酵過程,相較一般醬油耗費約兩倍的時間,且使用更多的豆麥等原料釀造,香氣與味道更濃郁,料理時更易上色,這也是御釀醬油屬於龜甲萬各式產品中極上御品的原因。

回歸龜甲萬簡單配方準則,三釀系列產品皆不添加防腐劑、調味劑、焦糖色素,成分表也清楚明瞭。除了以傳統製程釀造每瓶「醬」心獨具的醬油,還有經過二次釀造的極上御品可供選擇。不論消費者口味如何千變萬化,都能運用龜甲萬醬油烹調出安心又美味的料理。

Photo Credit:龜甲萬
濃郁的御釀醬油適合燒烤與沾食料理。

二次釀造小學堂

Photo Credit: TNL Brand Studio

二次釀造醬油產量僅佔全日本醬油產量的1%。顏色比起一般釀造醬油呈現更深邃的琥珀色,香氣與味道更濃郁、料理更易上色,品嘗過就能體會這般充滿餘韻的頂級醍醐味。


文章來源:關鍵評論網

實體通路

線上通路